:::

(略)基隆石蜈蚣的發現,事實上,是 2017年 2月 26日,基隆鳥會成員程志中先生在基隆和平島 公園,採集到一隻石蜈蚣標本,寄到科博館給 我。我注意到牠是雄性且具有肥大的第14對步 足,引發我的好奇,但此標本缺少了第15對步 足,無法確切鑑定其為何種物種。2018年1月13 日基隆鳥會楊月姿小姐和程志中先生前往和平 島公園,發現當初的採集地區已經被整地成花 園,有採到石蜈蚣Bothropolys rugosus,但不是 想要的基隆石蜈蚣。1月14日,我前往和平島採 集,在一處廢墟採到了2隻基隆石蜈蚣一公一母, 並在和平國小校園,也採到一公一母的基隆石蜈蚣,但這兩隻公的石蜈蚣,其雄性第二性徵並未 成熟明顯。此外,我也在和平國小還採到一隻公 的Lithobius trichopus 毛腳石蜈蚣。

(略)2019年1月12 日,我才再次前往基隆採集,在基隆和平國小採 到2隻也是第14和15對步足粗大的雄性基隆石 蜈蚣。感謝基隆市和平國小莊士杰校長給予的協 助,使我能順利完成採集。離開和平島後,我依 原定的計畫,前往基隆十方大覺禪寺,緬懷先嚴 先慈的親恩。追思完畢,走到寺外,看見一個荒 地,於是我的採集嗜好病症發作,就蹲在地上找 找看,在枯葉下採到一隻母的基隆石蜈蚣。同年 4月8日,我再次前往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外採集, 找到了二公四母6隻基隆石蜈蚣。
(略)

:::





校址:202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84巷26號 電話:02-24622106 傳真:02-24620930
No.26, Ln. 84, He 1st Rd., Zhongzheng Dist., Keelung City 202, Taiwan (R.O.C.) Tel:02-24622106 Fax:02-24620930
網站維護: 基隆市和平國民小學


返回頁首